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陶国华的博客

这辈子,最让我觉得幸福的,就是看着自己的学生,一个个的幸福。

 
 
 

日志

 
 

中小学生热衷“补课”根源在哪  

2013-08-19 18:31:13|  分类: 班主任工作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中小学生热衷“补课”根源在哪

  报载,广州市教育局最近转发《广东省治理义务教育阶段择校乱收费问题的实施方案》,明确治理“课堂内容课外补”、公办教师在校外培训机构兼职补课、学校组织集体补课乱收费等突出问题。

  补课现象屡禁不止,甚至有着很强的市场需求,因为家长们认为补课是“必要”的,可让孩子在升学竞争占据主动。这当然也是一种无奈,毕竟在“丛林法则”依旧盛行的教育现状下,不进取则被淘汰,学生只有通过竞争挤掉别人才能实现自己的目标。因此,家长们心甘情愿成为补课的投入者和消费者。

  但是,除了陈旧的教育筛选制度刺激学生“补课”之外,垄断的教育市场也是元凶之一。要知道,公办学校的本质是依靠公共财政公平地服务公民,只有具备了这“三公”的学校才能被称为公立学校。世界上大多数的国家都是政府主导教育公平,越是贫穷的地方,教育投资越是充分,政府主动承担最难的教育,而“选择性”的教育则交给民间。而我国恰恰相反,搞“马太效应”,富者恒富,穷者恒穷。一旦教育不公正普遍存在,就会顺理成章迫使普罗大众展开凶猛的“抢座位游戏”。没有“票子”和“条子”的学子不得不披荆斩棘,期望抢得一席之地。而优质教育资源有限,是源于教育投入不公所致。试想,在优质教育资源充足的情况下,可选择的好学校多了,那么结果会是学校竭力提高质量以吸引生源,还是学生拼命补课以入读好学校呢?不言而喻。

  因此,教育部门不能总盯着问题的表面,而不去深究问题的根源。除了勒令公办教师不得私自补课外,还应从“筛选教育”转变为素质教育,从只重公办学校转变为引入学校竞争。如果教育能跳出了课本的桎梏,不再以升学为目的,而是以发展学生获取知识能力、参与社会活动能力、创新能力为目的,学生就不需要将宝贵的时间浪费在应试上,补课也就不会再存在。当然,家长们也应该换个教育思维,学会尊重孩子的真实意愿,与其把钱投到补习这样一个毫无必要的无底洞,还不如让孩子平时多读读经典书籍,多出去走一走,参与社会实践,让他们成为具有独立人格和思想的人,不要让孩子成为考试的机器。

  评论这张
 
阅读(141)|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