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陶国华的博客

这辈子,最让我觉得幸福的,就是看着自己的学生,一个个的幸福。

 
 
 

日志

 
 

在学习中反思,在改进中提高  

2013-08-02 23:21:16|  分类: 教师作品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中学教师专业标准》让我从基本理念上对教师这一职业应该努力的方向有了一个更明确的认识,而其基本内容则让我对自身的现状以及存在的问题有了更具体的认识,作为一名初中语文教师,我感觉自己在认识上提高了,在思想上更成熟了,下面具体谈谈我的一些认识:

一、 专业理念与师德方面:

        在学生的发展方面,以前更多的是以提高学生的成绩为主,通过学习我明白了要注意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来促进学生各种语文能力的发展,让学生从听、说、读、写等方面都能有所发展,而不仅是提高学生的应试成绩。另外还应注意语文特长生的培养,要对一些语文能力较强的和对语文兴趣较大的学生进行有效的指导,让他们在语文方面有更大的提高。

以前尊重个体差异,主动了解和满足中学生的不同需要。

二、专业知识方面:   

 专业知识主要包括教育知识、学科知识、学科教学知识、通识性知识四个方面,对于这些知识的学习,在工作近11年来,一直坚持学习,尤其是在运用信息技术和多媒体方面有了较大的提高。但在相关知识的更新方面学习得很不够,知识相对有滞后。因此我将有针对的在这些方面强化学习,具体来说可以通过网络、书籍通各种途径获取相关学习内容,并且结合实践使所学习内容得到应用。其中以学科教学知识为重点,特别加强初中语文教学方法与策略方面的学习与实践应用。

三、专业能力方面:

        这一方面分以下几方面来谈:

1.教学设计方面:作为一名初中语文教师,已经对所教教材较为熟悉,并能从学生的具体特点来设计教学,使教学更有效,但还须继续努力,从标准所要求的各方面不断提高,尤其是在“引导和帮助中学生设计个性化的学习计划”这一方面做得很少,今后要在深入了解学生实际情况的基础上尝试着帮助学生制定科学而合理的学习计划。2.

2.沟通与合作方面:在这一方面较欠缺,今后将加强与学生的沟通交流,使自己对学生有更多更全面的了解,以做到更有针对性的教育学生,从学生的特点出发设计教学。

3.反思与发展 :从事教学工作以来,一直坚持教学反思,这样的反思有很多,不少文章都已在自己的网易博客上发表,但针对教育教学工作中的现实需要与问题,进行探索和研究上,

在制定专业发展规划,不断提高自身专业素质上,都不是做得很好,相关问题的探索和研究还较为零碎,自身专业素质的提高上虽一直努力提高,但没有一个较好的规划,为了使自身更好的提高,我懂得了要从自身实际出发制定规划。

    

  评论这张
 
阅读(9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