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陶国华的博客

这辈子,最让我觉得幸福的,就是看着自己的学生,一个个的幸福。

 
 
 

日志

 
 

换一种眼光看学生  

2013-08-24 10:34:23|  分类: 班主任工作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本文转载自春雨润物《换一种眼光看学生》

          一般做老师的,评价学生都是以成绩为准绳,成绩好的孩子怎么看都顺眼,就是犯点小错误,会认为这孩子机灵,也就是俗语说的一俊遮百丑吧。如果成绩不好,即使其他方面做的好,可能也不会太引起老师的注意。当然这不能完全把棒子打在老师的身上,更多的是教育评价出了问题。但我一直认为我们做教师的不能完全以成绩论英雄,不少老师都会发出这样的感慨,教出了很多学生,但往往能记住老师的并不是成绩最好的那些学生,而是那些成绩不突出的有点调皮的孩子。其实成绩不好的孩子某些方面综合素质更好的。

        上天,学生从外地回来过春节,临走之前,请我吃个晚饭。我进了饭店,坐下不久,一个十五六岁的男孩端着盘子进来了,叫了我一声老师,我看着他黄黄的头发居然一下子没有认出来,大脑在不停的思索,猛然想起好像是姓梁,不过怎么也想不起来名字了,也记不得是哪个年级的了,因为初中三个年级都有我教过的班级。当外面有人叫梁勇的时候,我一下子想起来了。是初二(1)班的学生,我曾经教过他语文。这个孩子当时是班级的体育委员,成绩比较差的,但我平时对他还算可以,并没有轻视过他。我端详着他染的黄黄的头发,这样的孩子在一般老师眼里肯定是观感不良的,但我对他不禁有点刮目相看了,别的孩子看到老师来吃饭,那还能这么淡定,还能好意思端盘子过来,早就溜之大吉了。我更深一步想,这么大的孩子春节期间不是出去玩了,就是在玩电脑、看电视,那里会帮家里做服务生。

       吃晚饭出来时,遇到梁勇的爸爸,随口表扬了几句,说孩子挺懂事的。他爸爸拿出一件衣服自豪的对我说:这是孩子春节期间给他买的裤子,钱是孩子自己发了三天小报挣的150元。我不禁更加感慨,这样的孩子,一个班级真的难找到几个的。现在这么大的孩子只知道向家里伸手要钱,要了钱有只知道自己的玩乐,那里能想到父母。他居然寒假打工挣钱,还能给爸爸买衣服,这份孝心就可赞啊,我们教育的本质是什么?不就是教会学生做人吗?

        第二天到了学校,我把这孩子的事情和他的班主任说了,他班主任又给我说了一件有趣的事情。上学期要放假时,不少学生的废书废纸都扔进垃圾篓了,梁勇就把全部的废书废纸收集起来,自己给卖到了废品收购处,卖的钱给班级每位同学发了一根棒棒糖。能收集班级的废纸是有低碳环保意识,卖的钱不是上了自己的腰包,而是分利于全班同学,这样的孩子既有商业头脑,也有社会交际能力。走上社会怎么能没有出息。

        由此我进一步想到,我们的老师,不能只盯着分数,教育的终极目标是教会学生做人,教会学生生活。学生这两方面都做的很好,这不是个很优秀的学生吗?

  评论这张
 
阅读(10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