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陶国华的博客

这辈子,最让我觉得幸福的,就是看着自己的学生,一个个的幸福。

 
 
 

日志

 
 

这个中秋,有多少人做到了“回家看看”?  

2013-09-21 08:45:57|  分类: 人生两头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这个中秋,有多少人做到了“回家看看”?

2013年09月20日 17:49:39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65

这个中秋,有多少人做到了“回家看看”? - 沉淀 厚重 沧桑  - 陶国华的博客

    漫画:座有虚席   “你的一条短信也能让我激动很久……”这是一位“空巢”老人发给外地工作的孩子的短信。中秋节本是举家团圆之时,然而很多“空巢”老人不得不面对“寂寞中秋”。  今年中秋节是老年人权益保障法新修订之后的第一个团圆节,但“常回家看看”这一强制性法律条文仍然不同程度“悬空”。专家表示,一些老人在传统节日期间更需精神慰藉,“空巢”不“空心”还需政府、社区、家庭各方合力。新华社发 谢正军 作

    新华网北京9月20日电(记者韦慧、梁冬)今年中秋节是新修订的《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实施后的第一个重要节日,新华社记者调查发现,虽然“常回家看看”已经入法,但在这个中秋似乎并没有加快一些人回家团聚的步伐。有专家认为,遵守孝道、家人团聚并非法律强制所能做到,这需要社会各方的共同努力。

    ——工作忙、假期短、负担重成为“不回家”的普遍原因

    家在浙江千岛湖畔的郑成华在杭州做保安,中秋这天,他需要在所负责的一所中学值班,一直到晚上10时。虽然离家只有2个小时左右的车程,但是这个中秋他还是回不了家。记者了解到,1992年出生的他自从初中毕业后就离家到杭州工作,做过服务员、工厂工人、保安,5年来,从来没回家过中秋节。

    “因为从事的很多都是服务行业,假期正好是最忙的时候,回不了家。过年也是轮班倒,但还能有几天假,很多来自外省的同事为了省钱也就干脆不回家了。”郑成华说。

    就在这所中学里,3位刚入职的青年教师也因为值班任务不能回家过中秋。他们的宿舍正好在校园内,趁中午休息的空当,他们出去买了菜,一起做饭过了个团圆节。他们说,刚跨入职场要多吃苦,不能回家过节虽然很遗憾,但是父母都表示理解。

    记者采访了解到,工作忙、假期短、负担重是不少人不能回家过中秋节的最主要原因。“有自己的家庭要照顾”也成为一些人不能回老家陪父母过节的原因。

    在杭州城西的一个外来人口聚集的小区,一位社区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了解到,这个小区大概有一半以上的人都不回家过节。今年50岁的李克顾和妻子来自安徽的一个农村,来杭州这20年,他们一直在这个小区收废品。他告诉记者:“这几年中秋,整个家被分成了3半,我们在杭州,孩子在上大学、父母在老家,大家一年就见一次面。家里的开销就靠我们夫妻来承担,哪能随便回家啊!”

  评论这张
 
阅读(13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