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陶国华的博客

这辈子,最让我觉得幸福的,就是看着自己的学生,一个个的幸福。

 
 
 

日志

 
 

锁金龙:教育还是要回归主渠道  

2013-09-25 15:24:42|  分类: 班主任工作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怎样理性地看待课外辅导班,值得全社会尤其是教育工作者反思。

  不鼓励学生上课外班影响学生成绩的因素很多,有智力因素、更有非智力因素。除了学习基础之外,学习动机、学习兴趣、学习态度、学习习惯、学习方法等直接关乎学习成绩的好坏。当学生在学习中出现问题时,家长、教师和学生三方面都应该静下心,查找一下原因,只有对症下药,才能药到病除。须知,课外班并不是解决一切问题的灵丹妙药。作为教师,我不鼓励自己的学生上课外班。

  课外学习,作为课堂学习的延伸和补充,对于少数存在知识漏洞和能力欠缺的学生是有一定帮助的。学校的课堂教学,犹如一个人的一日三餐,对于正常进食的人,对于消化吸收没有障碍的人来说,保证其健康成长是没有问题的。因此,上课外班,充其量只是少数人的加餐而已。如果大多数同学都趋之若鹜地奔向课外班,把学生的学习变成“5+2”,那么我们的教育就是一种不正常的病态。

  让第一课堂更精彩。怎样让学生安心于课堂教学的主渠道呢?作为教育工作者唯有更加努力付出,面向全体学生,提高课堂教学实效性,让学生在学校学习中收获满满,尽最大努力将学生存在的问题在学校中化解。

  首先,教师应该树立面向全体学生,为学生的全面发展负责的教育理念。不能仅仅关注少数尖子生,而忽视对落后学生的关注。第二,加强课堂教学研究,提高课堂教学实效。如在化学教学中重视实验,让学生动手操作,主动探究知识。让学生理解知识的形成过程,而不是死记硬背现成的结论。教师还应加强习题教学,精讲典型例题,教会学生思维方法和解题思路,授人以渔。第三,教师还应关注学生的学习过程,指导正确的学习方法,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多年的教育实践证明,学习成绩落后的原因往往不是智力因素造成的,更主要的是缺乏明确的学习目标,没有良好的学习习惯,上课不认真听讲,不会记笔记,课下不能及时复习巩固,不能按时完成作业,在应付状态下混日子,其结果必然是学习成绩每况愈下。第四,教师还应发扬奉献精神,在课下多找学生谈心,关注个别生,进行针对性的辅导答疑。

  让第二课堂更宽广。除了正常的课堂学习之外,对于学有余力的学生,在周六、日,特别是漫长的假期应该也必须有合情合理的安排。我们是否应该拓宽第二课堂,开展丰富多彩的社会实践活动,让学生和家长有更多的选择,如观光旅行、组织一些公益性质的夏令营、冬令营,图书馆、少年活动中心等部门能否组织读书活动,引领学生在书海中畅游,大学实验室、科技馆能否对中学生敞开大门,这样才能避免学生无奈地走进课外班。

  (来源:《中国教育报》2012年11月22日第8版 作者:北京汇文中学化学高级教师 锁金龙)

  评论这张
 
阅读(14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