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陶国华的博客

这辈子,最让我觉得幸福的,就是看着自己的学生,一个个的幸福。

 
 
 

日志

 
 

我国成低生育国家 专家建议尽快向“普遍二孩”过渡  

2014-03-06 08:22:35|  分类: 人生两头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我国成低生育国家 专家建议尽快向“普遍二孩”过渡

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中国社会科学院今天在北京发布2013年科研成果,警示我国已进入低生育国家行列,专家建议:我国生育政策应尽快向“普遍二孩”过渡。

随着人口转变进入新的阶段,人口结构矛盾开始显现。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研究所所长蔡昉表示,目前中国已经被联合国归入低生育国家的行列,相关政策调整应该紧迫地提上议程。

蔡昉:九十年代初我们的总和生育率已经降到了2.1这个替代水平之下,在过去的至少是十多年的时间里面,人们普遍认为应该是1.4到1.5的水平上。也就是一个妇女终生生育的孩子数只有1.4到1.5个。这个是世界上低的水平,低于发展中国家的水平,也低于发达国家的水平。在发生了这种情况变化的时候,我们的人口政策的调整应该说水到渠成了。

蔡昉建议,在实行“单独二孩”政策的基础上,进行观察并总结经验,尽快向“普遍二孩”过渡。在一代人进入劳动力市场之后,政策调整对潜在增长率的积极作用将显现。

蔡昉:如果总和生育率可以更进一步提高,提到1.9,仍然在更替水平之下,潜在增长率会进一步提高,其实具体提高多少幅度并不重要,但是它会在未来缓解我们经济增长速度的下滑,在短期内它不会有效果,在一代人长成劳动力的时候不会有影响,但是它也不会有负面效果,不会对中国经济增长造成冲击。(记者韩秀)

  评论这张
 
阅读(16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