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陶国华的博客

这辈子,最让我觉得幸福的,就是看着自己的学生,一个个的幸福。

 
 
 

日志

 
 

单元课时检测 19世纪以来的世界文化(岳麓版必修三)  

2014-08-06 14:59:01|  分类: 必修三:文化史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19世纪以来的世界文化

(时间:45分钟 满分:100)

 

说明:标“★”题难度稍大,意在提醒学生慎思慎做,教师可对这些题目进行选讲

 

一、选择题(每小题5分,共60)

1(2013·广州一模)“除了细节的真实外,还要真实地再现典型环境中的典型人物。具有这一特征的文学流派是(  )

A.古典主义         B.浪漫主义

C.现实主义                 D.现代主义

2(2012·肇庆一模)法国作家雨果这样描写英法联军火烧圆明园的暴行:一天,两个强盗走进了圆明园,两个胜利者一起彻底毁灭了圆明园。在历史面前,这两个强盗分别叫做法兰西和英格兰。这种写作风格属于(  )

A.现实主义             B.现代主义

C.荒诞派               D.浪漫主义

3(2013·揭阳一模)“叙述没有时序,没有因果关系,没有完整性,文本没有可以阐释的意义。小说无始无终,作品的认识功能也被淡化。这种小说的创作风格属于(  )

A.古典主义             B.浪漫主义

C.现实主义             D.现代主义

4(2013·佛山一模)1969年的诺贝尔文学奖授奖辞:他的作品《等待戈多》描绘了人类面对永远的、不可料知的等待(  )

A.雪莱                 B.毕加索

C.贝多芬               D.贝克特

5提倡注重艺术家的主观性和自我表现……抒发对理想世界的追求,以瑰丽的想象,夸张的手法塑造形象,表现激烈奔放的感情。总之,他们重感情轻理性,重色彩轻素描,不满现实,追求幻想。下列与这一艺术风格相近的文学作品是(  )

6.音乐大师贝多芬的作品反映了其追求进步和自由的思想。因为他深受(  )

A.普法战争的影响               B.启蒙运动的影响

C.科学社会主义的影响          D.空想社会主义的影响

7.学校举办一次文艺活动,邀请一些专家学者来校演讲,讲题包括雪莱的诗歌创作、拜伦与希腊独立运动、雨果的小说艺术等。这次文化活动的主题,应当定为(  )

A.启蒙运动的学术

B.印象派的文化风格

C.浪漫主义的文艺

D.后现代主义的艺术

8(2012·梅州一模)法国著名作家左拉非常推崇美术的一个流派,他认为:绘画所给予人们的是感觉,而不是思想。这一流派的画家以不关心主题思想为宗旨,醉心于光和色的研究。其代表作是(  )

9(2012·茂名一模)“卡门有强烈的个性,独特的道德标准,她邪恶堕落,却又独立自由,宁肯付出生命,也要坚持个性自由和忠于自己。这是观众对歌剧《卡门》的评价,这部歌剧的创作风格属于(  )

A.古典主义                 B.浪漫主义

C.现实主义                 D.现代主义

10(2012·惠州三调)直至19世纪初,德国人还自嘲说英国拥有海洋,法国拥有陆地,而德国只有思想的天空。德国在拥有思想的天空方面主要成就是(  )

拜伦创作《西风颂》

薄伽丘写出《十日谈》

贝多芬创作九部交响乐

康德创立批判哲学

A①②③④                 B②③④

C①②③                   D③④

11.科技的发展影响着文学艺术作品的创作。下列作品大胆借助当时科技新成果来表达画家感受的是(  )

121911年,意大利诗人里乔托·卡努杜发表的一篇论著中第一次宣称有种艺术是继建筑、音乐、美术、雕塑、诗歌、舞蹈这六种艺术后的一种新兴艺术,它是把所有艺术都加以综合,形成运动中的造型艺术形式。这里的一种新兴艺术指的是(  )

A.电视                 B.电影

C.报纸                 D.广播

二、非选择题(1320分,第1420分,共40)

13.法国艺术评论家丹纳说:要了解一件艺术品,一个艺术家,一群艺术家,必须正确地设想他们所属的时代精神和风俗概况。这是艺术鉴赏的基本要求,请你欣赏下列名画,写出解说词。(内容必须包括:作者、时代特征、艺术风格或流派)(20)

 

 

 

 

 

14.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1913年,泰戈尔凭借其著名长诗《吉檀迦利》荣获了诺贝尔文学奖。得奖评语这样写道:由于他那至为敏锐、清新与优美的诗;这诗出之以高超的技巧,并由他自己用英文表达出来,使他那充满诗意的思想业已成为西方文学的一部分。

材料二 从19世纪中叶起,在文化领域,人为的、地理上的界限逐渐被淡化,世界各种文化之间的交流、融合不断加强。……20世纪50年代以后,世界各个国家、民族和地区的文化以前所未有的速度传播、交流着。

——人民版《历史》必修三

(1)材料一反映了当时世界文学发展的什么特点?(4)

 

 

 

 

 

 

 

(2)根据材料二和所学知识,分别指出促使两个时期文化交流加速的原因。(8)

 

 

 

 

 

(3)面对19世纪中期以来的世界文化交流,有人认为这是资本主义国家对亚、非、拉等国的文化侵略,应该抵制;也有人认为这是不同文化的碰撞、融合,被侵略国家应当有选择地吸收外来文化,发展本国文化。你认为哪种观点更合理?请就这一问题谈谈你的看法。(8)

 

 

 

 

  

1.选C 本题考查世界文艺。根据题干真实地再现典型环境中的分析,该流派属于现实主义的流派。

2. D 由描述内容可知,写法上侧重于对丑恶现象的揭露与批判,表达了对美好事物的向往,属于浪漫主义。

3. D 上面所述为现代主义风格。现代主义作品反传统、反理性,表现了现代人的精神创伤。

4. D 本题考查近代以来的文学艺术。《等待戈多》是贝克特的现代主义文学作品。

5. B A属于现代主义,B属于浪漫主义,C属于现实主义,D属于现实主义,而题干描写的是浪漫主义文学的特点,《唐璜》属于浪漫主义文学。

6. B 贝多芬生活在拿破仑时代,那是一个革命和思想启蒙的时代,贝多芬的思想明显受到时代的影响。

7. C 此题考查的是对西方近代文学流派的理解。根据题干提供的信息和所学知识可知雪莱、拜伦、雨果属于浪漫主义文学的杰出代表。所以此题正确选项是C

8. A 由醉心于光和色的研究可知为印象派。

9.选B 本题考查19世纪以来的世界文学的繁荣。从材料信息强烈的个性,独特的道德标准”“宁肯付出生命,也要坚持个性自由和忠于自体现出了浪漫主义歌颂人的本能感情的特点。故正确答案为B

10.选D 本题考查19世纪德国文学艺术的发展。题目要求的是德国的成就,必须是德国人,而拜伦是英国人,薄伽丘是意大利人,故正确答案为D

11.选C 印象主义画家受现代科学,尤其是光学的启发,认为一切色彩皆产生于光,于是他们依据光谱赤橙黄绿青蓝紫七色来调配颜色,从而借助科技的力量实现对传统的突破与超越。C项是印象主义绘画的代表作。

12.选B 本题考查学生的分析能力。A项出现于1926年,CD两项没有体现综合艺术的特点。

13.解析:本题具有一定的开放性。按照题目要求,从作者、时代、艺术风格等不同角度对作品进行解读,在组织答案时应做到语言简练概括,条理清晰。

答案:图1:北宋画家张择端描绘宋代城市经济发展的风俗画。

2:意大利画家达·芬奇的艺术创作,代表了文艺复兴时期人文主义精神勃兴,作品重表现人的美及人的丰富思想感情,体现出强烈的人文主义精神。

3:西班牙画家毕加索作品。第二次工业革命后,科技迅速发展,人们的思想意识和价值观念迅速变化,一批画家反对理性的压制和传统的束缚,着重于表现自我感受。现代派绘画常采用夸张、变形与抽象的表现方法。(说明:上述要点必须连缀成文,以解说词形式表达)

14.解析:本题运用了大量的历史史料,提供了一个新的答题平台,考查战后亚非文学发展状况。第(1)问要注意从材料中提取有效信息进行分析提炼。第(2)问要结合所学知识回答。第(3)问难度较大,首先判断观点的正误,然后就这个观点谈自己的看法。

答案:(1)东西方文化的融合;东方文化得到世界的承认。

(2)19世纪中叶:工业革命;资本主义的全球扩张。20世纪50年代后:第三次科技革命的推动;全球化浪潮的迅猛发展。

(3)第二种。看法:资本主义文化既有精华,又有糟粕;被侵略国家要辩证地看待外来文化,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在交流中充实和发展自己。

  评论这张
 
阅读(30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