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陶国华的博客

这辈子,最让我觉得幸福的,就是看着自己的学生,一个个的幸福。

 
 
 

日志

 
 

第5课 凡尔赛体系的建立教案(岳麓版选修三)  

2013-11-26 10:34:43|  分类: 选修三:战争与和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课标要求:

了解凡尔赛会议和华盛顿会议构建帝国主义和平体系的史实,剖析该体系的实质和不稳定性。

一、教学目标

知识与能力:巴黎和会的三巨头;帝国主义国家参加巴黎和会的目的和在处置德国问题上的斗争;凡尔赛和约的主要内容;凡尔赛体系的实质及不稳定的表现。

列强在巴黎和会上的各自图谋、背景原因;《凡尔赛和约》主要条款对德国来说是难以接受的,以及难以接受的原因所在和部分条款背后所潜伏危机的因素;凡尔赛体系的实质;凡尔赛体系的具体作用。分析评估《凡尔赛和约》的客观作用与历史局限性。

过程与方法:用联系实际的方法分析列强在和会上争夺与勾结的原因;解释《凡尔赛和约》关键条款的背后用意;分析评价《凡尔赛和约》背后的危机。

情感态度价值观:通过了解中国在和会上的遭遇,使学生形成仇恨帝国主义的情感,激发学生为建设强大的祖国而努力学习的情感;在一场战争之后对国际关系进行新的整体安排是必要的;充分认识其掠夺性和不稳定性。

二、教学重点、难点

重点:《凡尔赛和约》的内容;对凡尔赛体系不稳定性的分析和认识。

难点:对《凡尔赛和约》的评价;对凡尔赛体系不稳定性的分析和认识。

教学方式:采用讨论和接受相结合的学习方式,教师通过叙述、图片展示、影音播放等方式来设置情景,配制相关的思考题、讨论题和探究题。起到让学生在体验和探讨中,加深对知识的理解的作用。

教学用具:Powerpoint课件制作辅助教学

三、教学过程

一、三巨头操纵会议(19191—6

问题探究:有多少个国家参加巴黎和会?哪三个国家操纵会议?(英、法、美)他们各自的目的是什么?

展示:英国、美国、法国等各自的目的,突出操纵会议国家之间的矛盾。

1、各自意图:法国:严厉处置、欧洲霸权;英国:欧洲均势、扶德抑法;美国:建立国联、控制世界。

2、实质:帝国主义的分赃会议。

3、事例证明:对德处置措施、中国的外交失败。

二、《凡尔赛和约》(对德和约)

1919628,法国及英国等国同德国在凡尔赛宫签订了《凡尔赛和约》,奠定了一战后世界秩序:凡尔赛华盛顿体系的基石。

1、内容:试从领土、殖民地、赔款、军事四方面归纳条约内容,你觉得其中哪些地方体现出巴黎和会的分赃会性质?

《凡尔赛和约》内容一览表

 

内容

领土

重划疆界、归还阿洛;萨尔煤矿、法国控制;莱茵西岸、协约军管;莱茵东岸、非武装区。

军事

武器限制、十万陆军

赔款

巨额赔款、限期支付

殖民地

委任统治、实则瓜分

2体系构成(一战后欧洲为主的国际关系新秩序)

凡尔赛体系:《凡尔赛和约》《圣日耳曼条约》《纳伊条约》《特里亚农条约》《色佛尔条约》国际联盟盟约。

3、《凡尔赛和约》有关中国山东问题的内容?

三、战胜者治下的和平

问题探究:凡尔赛体系带来的和平有哪些?怎样理解凡尔赛体系的脆弱性和不稳定性?

凡尔赛体系的矛盾:战胜国与战败国、战胜国与战胜国、协约国与苏俄(资本主义与社会主义)、帝国主义战胜国与殖民地半殖民。

1、凡尔赛体系的实质是什么?

凡尔赛体系是战后帝国主义重新瓜分世界的体系。

2、评价

学习延伸探究:

材料:列宁说:《凡尔赛和约》是强盗、掠夺者、高利贷者、刽子手和屠夫的和约他还指出靠凡尔赛和约来维系的整个国际体系、国际秩序是建立在火山口上的。

也有人认为凡尔赛体系是人类历史上第一个世界性的国际和平体系你同意上述哪种观点?请阐述你的理由。

积极:维持了欧洲二十年代短暂的和平;确认了一些民族国家的独立(民族自决)。

局限:包含四大矛盾P23

  评论这张
 
阅读(34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