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陶国华的博客

这辈子,最让我觉得幸福的,就是看着自己的学生,一个个的幸福。

 
 
 

日志

 
 

第7课 汉字与书法 教案  

2013-12-10 10:59:01|  分类: 必修三:文化史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7课 汉字与书法 教案

 

一、课标要求

概述汉字起源、演变的过程,了解中国书法艺术的基本特征和发展脉络。

二、教学目标

1知识与能力:掌握汉字、书法的起源和发展演变过程大体进程的史实。

2过程与方法:通过阅读课本,图片赏析、书法赏析,概括汉字书法的演变过程,认识中国古代的艺术成就。

3情感态度与价值观:通过欣赏书法艺术作品,提高审美素养,增强民族自豪感。

三、知识结构

新石器时代的刻画符号

商代的甲骨文

一、从汉字起源到“书同文”  商周的“金文

                                秦推行“书同文字“

                  

秦汉以前:实用性文字

                   魏晋南北朝:自觉的书法艺术

                   隋唐一统:新高峰

    二、书艺历程   宋代:有意无法

                   明代:个性化创造

                   清代:抱残守缺,了无生气

                  

汉时代是一个标志性时代

三、印宗秦汉   明中叶成为独立艺术

                   清代艺术成就大

四、教材分析

本课主要讲述汉字与中国书法的基本特征和发展脉络。第一目从汉字的起源到书同文,讲述汉字的演变及对组字方法与规律的理论总结,重点交代了秦始皇推行书同文。第二目书艺历程,讲述了汉字发展为自觉的书法艺术的条件及时代风貌对书法艺术的影响。第三目印宗秦汉,讲述了秦印汉印的特点、地位及明清篆刻艺术的成就。篆刻艺术相对本课主题属于次要内容。贯穿本课的主题线索是:汉字是一种独特的表意文字,并衍生出独特的东方书法、篆刻艺术。

五、教学过程

(一)导入新课:汉字构型独特,数量繁富,记录着世界上最大一支人群的“母语”。它经历了7000年的发展,至今仍充满活力。汉字不仅是一种传播和交流的工具,它还作为基本要素,构成了独特的东方书法、篆刻艺术。

(二)讲授新课

一、从汉字起源到“书同文”

1.文字的重要性:文字以一定的可视符号系统,将人们的思维、语言、经验及复杂的社会现象记录下来,使人类文化得以交流和传承,对人类社会发展有着巨大的推动作用。

2.汉字的雏形:新石器时代,陶器上的刻画符号,与后来的成熟文字有一定的渊源关系。

3.趋于成熟:

1)商朝的甲骨文:是目前所知最早的成熟的汉字

2)商周时期的金文

①商周时期浇铸在青铜器上的文字,被称为“金文”。

②到了西周晚期,一位史官对汉字进行系统地整理,形成了金文的标准字体——籀文”。

4.汉字统一:秦朝的“书同文”

1)原因:

①春秋战国时期各诸侯国对汉字任意俭省笔画、紊乱偏旁,以致异形杂出、一字多形等,文字的交流功能大大削弱,不利于文化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

②秦始皇为了消除这种混乱情况和便于推行政令、巩固统一,果断推行“书同文字”的政策。

2)具体做法:①以秦国的小篆作为基础,统一全国的文字;②接着推广书写更为简便的隶书

3)意义:文字的统一,有利于不同地区之间的经济贸易和文化交流,有利于形成国家的向心力、凝聚力和共同的民族文化心理,从而对统一多民族国家的形成和发展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二、书艺历程

[问题探究1]什么叫书法?

(一)出现的原因及特征

1.原因:

1)单体汉字字形丰富数量庞大,为富于个性化的艺术再创造提供了可能和前提;

2)具有艺术素养和精神追求的知识群体的形成和壮大,则为发展汉字书法艺术提供了人力准

备,这也是书法艺术不断推陈出新、异彩纷呈的动力。

2.特征:以笔墨黑白空间和线条的刚柔枯润,来表达作者的情感、志趣。

(二)发展历程

1.秦汉——自发阶段

①秦小篆和汉隶都具有书法的美感,但多重实用;

②小篆圆润纤细,布局均匀;汉隶雄放洒脱,雄厚深沉。

2.魏晋南北朝——自觉阶段

[问题探究2]如果说秦汉时期的书法美是自发的,那么,为什么到魏晋南北朝时期能成为自觉的书法艺术?

1)原因:

社会的变迁影响到了人的心理,促使了人的觉醒,这种觉醒使得审美变成了一种自觉;

士人群体逐渐形成,书法成为士人表达自我对意境、神韵、风骨追求的理想形式;

笔墨纸张等文具的改进,为书法技巧创新提供了条件。

2)典型代表:王羲之的《兰亭序》,被誉为“天下第一行书”。

3.隋唐——新的高峰(书法理论日趋成熟)

[问题探究3]隋唐时期具备了哪些能够促使书法艺术达到高峰的条件?

1)条件:国家一统,经济发达,文化繁荣,思想开放,兼收并蓄,整个社会充满活力,激荡着一种进取精神,同时法度和规范成为社会发展的需要。

2)表现:

①草书——狂放不羁:张旭、怀素(颠张狂素)

②楷书——注重规范法度,力求建立新的法度:欧阳询、颜真卿、柳公权(颜筋柳骨)

4.宋代——崇尚意趣、忽略法度

1)原因:①市民阶层兴起,社会生活丰富多样;②理学的发展,使人们在文艺审美上也出现了新的特点:强调表现心境和意趣。③重文

2)代表:“宋四家”—— 苏(苏轼)、黄(黄庭坚)、米(米芾)、蔡(蔡襄

5明代——呈现平民化世俗化个性化趋势

[问题探究4]明代书法为什么会呈现出平民化、世俗化和个性化的趋势?

1)原因:由于商品经济的发展,苏杭等地成为全国的经济中心和文化中心。

2)代表:祝枝山文徵明

三、篆刻艺术

1.定义:即是用篆书刻成的印章,是一种实用艺术品。他的创制以书法为前提,与书法并成为姊妹艺术。

2秦汉时期——篆刻艺术发展的标志性时期,为以后印章艺术的发展提供了重要样本。

1)秦印——雍容大度,精致不拘,以小篆为主

2)汉印——方正质朴,端庄豪放,以小篆为基础,又融合了隶书的风格

3.篆刻艺术的发展

1宋元以后,书画家开始用印章来给书画作品加印,但篆刻还没有从它的实用功能中分离出来

2明中叶以后,以文彭等人为代表,篆刻和书法、绘画一起,成为中国古代艺术的重要组成部分。

课堂小结

1.汉字的演变趋势和主要字体

趋势:是由繁到简,字形字体逐步规范化、稳定化。

字体:小篆、隶书、草书、楷书、行书

2.概述中国古代书法艺术发展的历程及原因。

时期

发展历程或特点

原因

秦汉

秦小篆和汉隶都具有书法的美感,但大多还是实用性文字。

文字刚获得统一

魏晋

南北朝

汉字发展为自觉的书法艺术

①社会的变迁影响到了人的心理,促使了人的觉醒,这种觉醒使得审美变成了一种自觉;

士人群体逐渐形成,书法成为士人表达自我对意境、神韵、风骨追求的理想形式;

笔墨纸张等文具的改进,为书法技巧创新提供了条件。

隋唐

书法艺术达到了新的高峰

国家一统,经济发达,文化繁荣,思想开放,兼收并蓄,整个社会充满活力,激荡着一种进取精神,同时法度和规范成为社会发展的需要。

宋代

崇尚意趣、忽略法度

市民阶层兴起,社会生活丰富多样;②理学的发展,使人们在文艺审美上也出现了新的特点:强调表现心境和意趣。③重文

明代

平民化、世俗化、个性化

由于商品经济的发展,苏杭等地成为全国的经济中心和文化中心。

巩固练习:

一、选择题:

1.下列字体产生的先后顺序是  ①甲骨文      ②隶书      ③小篆      ④籀文

A.①④②③     B.①②③④    C. ④①②③      D.①④③②

2.汉字发展为自觉的书法艺术是在

A.魏晋南北朝            B.秦朝

C.隋唐                  D.宋朝

3.王羲之的行书代表作品是

A.《石门颂》             B.《兰亭序》

C.《自叙帖》             D.《玄秘塔碑》

4.下列作品的书法特色以其法度与规范对后世影响深远的是

A                  B              C                D

 

 


 

 

 

 

 

 

 

 

 

5. 创造右图中这一书体的书法家是

A.王羲之

B.颜真卿

C.柳公权

D.赵佶

 

6. 宋代书法艺术的突出特点是

A.讲究法度和规范                   B.追求个性而忽略法度

C.抱残守缺,了无生气               D.标新立异,变幻莫测

7.下列书体产生的先后顺序是  ①瘦金体    ②馆阁体     ③颜筋柳骨    ④魏碑

A.④③①②        B.④①②③      C.②③④①      D.①③②④

8.篆刻成为中国古代艺术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在

A.唐代       B.宋代       C.明代       D.清代

 

9.2010·福建高考)2中的日文写法主要仿自中国某种书法字体。唐代擅长这一书体的书法家是

A.王羲之           B.颜真卿           C.柳公权           D.怀素

 

二、非选择题

10. 我国汉字经历了约7000年的发展过程,各朝各代的文人墨客创造了风格各异的书法特色,书法成为士人表达自我对意境、神韵、风骨追求的理想形式。观察下列的图片,回答相关问题:

图一                    图二                   图三

图四                      图五                 图六

 

 

 

 

 

 

 

 

 

 

 

 

 

 

 

 


 

1)从图一到图六,图中文字字体分别是                        

 

                       

 

2)将上述作品与相对对应的作品特点划线连接:

 

 

圆润纤细

铁画银钩

浑厚深沉

遒劲森严

飘逸潇洒

图二         图三           图四           图五         图六

 

 

 

 

 

参考答案

一、选择题

1D 2A 3B 4D 5D 6B 7A 8C.9.【解析】:依据题干唐朝的书法家可排除A项,王羲之是东晋著名的书法家。BCD三项均为唐朝书法家,B项颜真卿的书法为楷书、行书, C项柳公权的为楷书,D项怀素的为草书。表2日文平假名具有草书的特点。答案:D

二、非选择题

10.1)从图一到图六,图中文字字体分别是  甲骨文   小篆     隶书  

  行书   楷书(柳体)  瘦金体  

2)将上述作品与相对对应的作品特点划线连接:

圆润纤细

铁画银钩

浑厚深沉

遒劲森严

飘逸潇洒

图二         图三           图四           图五         图六

 

 

 

 

 

 

  评论这张
 
阅读(30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