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陶国华的博客

这辈子,最让我觉得幸福的,就是看着自己的学生,一个个的幸福。

 
 
 

日志

 
 

2012年中国日均消失37所中小学  

2013-08-22 09:45:55|  分类: 社会百态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财新网】(见习记者 闻静)8月16日,教育部发布了《2012年全国教育事业发展统计公报》(下称《公报》)。《公报》显示,中国义务教育阶段在校生接近1.45亿,比2011年减少534万人。教育专家指出,随着新生人口绝对量逐年减少,中国义务教育规模将持续萎缩。

  中国早在十多年前,义务教育学生总量就进入下降通道。长期控制生育的政策,加上人均收入的提高、城镇化的推进,中国人口增长的势能已大为减弱。未来,中国义务教育学龄人口将持续减少。这对高中教育、中等职业技术教育、高等教育都将产生深刻影响。

  《公报》显示,2012年,中国义务教育阶段在校生1.45亿人,比2011年减少了534万人。十年前的2003年,中国义务教育在校生数为18380.57万人。2002年至2012年十年间,中国义务教育阶段在校生人数减少了3921万人。

  也就是说,由于生育控制和经济社会变迁,中国家庭的生育意愿显著降低,新生人口总量已逐年下降。这自然导致学龄儿童的逐年减少。2002年至2012年,中国义务教育阶段在校生人数已经减少了五分之一。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2年末,中国大陆总人口为13.54亿,比2011年末增加669万人;2012年全年,中国出生人口1635万人,死亡人口966万人,自然增长率仅为4.95‰。人口学者预计,中国人口将在十年后达到14亿多人的峰值后转而下降。

  义务教育学生数的减少使一些中小学校不得不关门。《公报》显示,2012年,中国共有义务教育阶段学校28.2万所,比2011年减少1.36万所。这意味着,从全国看,平均每天有超过37所中小学校关闭或消失。

  但是,义务教育阶段民办学校数却不断增长。2012年,中国民办普通小学招生104.44万人,占当年全国小学招生总人数的6.07%。同时,民办普通初中总数增至4333所,招生157.81万人,占当年全国初中总招生数的10.5%左右。■

  评论这张
 
阅读(13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