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陶国华的博客

这辈子,最让我觉得幸福的,就是看着自己的学生,一个个的幸福。

 
 
 

日志

 
 

第8课 笔墨丹青 每课一练  

2014-01-03 20:53:04|  分类: 必修三:文化史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建议用时

实际用时

满分

实际得分

45分钟

 

100

 

一、 选择题(本大题共5小题,每小题12分,共60分。在每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项是符合题目要求的)

1. 清代著 名画家郑板桥在 《题画》中说:“其实胸中之竹,并不是眼中之竹也。”他强调“意在笔先”“趣在法外”。这说明中国画的特点之一是(  )

A.绘画创作不遵循一般的认识规律

B.绘画创作只凭主观感受

C.绘画创作没有特定的规律

D.绘画创作讲求神似和注重个人主观性情

2.下列有关我国古代文人山水画的叙述,正确的是(  )

①山水画在宋朝时发展成为独立的画种②北宋的文人山水画构图宏伟,体现出国家统一后的开阔心态 ③南宋文人山水画以描述江南风光为主 ④张择端的文人山水画最有名

A.①②③    B.②③④

C.①③④    D.①②③④

3.北宋时期除山水花鸟为主流的画作以外,还出现了大量描绘市井风情的作品,其中最主要的原因是(  )

A.结束了五代十国的分裂局面

B. 各民族融合与交流的进一步加强

C.商品经济兴盛和城市的发展

D.“重文轻武”是朝廷的基本国策

4.右侧是宋代马远《寒江独钓图》。“千山鸟飞绝,万径人踪灭。孤舟蓑笠翁,独钓寒江雪。”其绘画特点是(   )

A.注重浪漫

B.注重神秘与简约

C.注重写实

D.注重意境

5.明清时期,以“风流文采磨不尽,水墨自与诗争妍”为特征的文人画兴盛。右图是明清文人画 的代表作之一。这类作 品所表现的是(  )

A.个人的情感

B.真实的景象

C.多彩的生活

D.繁盛的社会

二、非选择题(共40分)

6.艺术是反映现实生活的一面镜子,折射出时代的光辉。观察下 列图片:

 

《清明上河图》(局部)   (宋)马远《山径春行图》

年画《连年有余》

请回答:

1)以上绘画作品,能体现出世俗化的有哪些?(10分)

 

 

2)在以上体现世俗风情的画作中,请你任选一幅加以说明。(14分)

 

 

 

3)试分析绘画发展呈现出世俗化趋势的原因。(16分)

 

 

 

 

答案与解析

 

1.D 解答本题的关键是结合中国画的特点理解题干材料。严格地说,ABC 项表述是就绘画创作而言,而不是说中国画的特点。

2.A 本题是组合式选择题,用排除法解答最佳。张择端的民间风情画最为闻名,④错误,应排除,故选A项。

3.C 一定时期的文化是一定时期社会政治经济状况的反映。宋代之所以出现大量描绘市井风情的作品,最主要的原因是当时社会商品经济的发展和城市的繁荣,这反映到绘画上就是民间风俗画的兴起。

4.D 题干中“千山鸟飞绝,万径人踪灭”表达作者“孤”与“独”的意境,反映了文人画注重意境的特色,故选D项。

5.A 题干中“文人画”是关键词,文人画讲究借物抒情,追求神韵意趣,抒发个人情感

6.1)《清明上河图》(局部)、年画《连年有余》。(2)《清明上河图》描绘了北宋都城汴京的生活场景;年画《连年有余》形象生动,充满浓郁的生活气息,反映了世人的审美趣味。(3)原因:手工业、商业的不断发展;城市经济的繁荣和文化的普及;市民阶层的兴起;民间文化日益繁荣等。

解析:(1)问“世俗化”应是反映民间风情、贴近市民生活的作品。(2)问从作品本身反映的内 容方面来思考。(3)问从经济、社会状况等角度来回答。

  评论这张
 
阅读(26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