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陶国华的博客

这辈子,最让我觉得幸福的,就是看着自己的学生,一个个的幸福。

 
 
 

日志

 
 

第9课 诗歌与小说 教案  

2014-02-22 21:07:31|  分类: 必修三:文化史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9 诗歌与小说 教案

课标要求:知道诗经、楚辞、汉赋、唐诗、宋词、元曲、明清小说等文学成就,了解中国古代不同时期的文学特色。

教学目标:

知识与能力:了解《诗经》反映的社会状况及楚辞、汉赋的形成特点;了解唐朝诗歌繁荣的条件、著名诗人和作品;了解宋词与元散曲发展的社会条件和名家名篇;让学生知道明清小说的文学成就,了解中国古代小说的发展脉络及其流变原因。

过程与方法:结合《硕鼠》、《关雎》等研究《诗经》的特点;结合宋词、元散曲名篇的内容和背景研究宋元文人情怀。

情感态度与价值观:感悟《诗经》中对美的憧憬和追求,认识屈原的爱国主义:感悟唐诗反映的唐朝历史的兴衰与沧桑;体会宋元文人在作品中表达出的忧国忧民的情愫;激发学生阅读中国古典小说的兴趣,增强他们对中国古典文学的热爱之情。

教学重点:明清小说繁荣的背景、文学成就及其特色。

教学难点:明清小说繁荣的背景以及通过明清小说认识其反映的社会现实。

课时:本节教材用二课时。

教学过程:

导入新课:请同学们阅读引言:诗歌是人类心灵的窗口,时代精神的火花在这里凝结、积淀,人们的思想、情感在这里郁积、释放。让我们一起走进诗歌的海洋,体验古人的喜怒哀乐,感悟不同时代风情的多姿多彩!明清小说则将日常生活和普通市民都纳入创作视野,不仅真实地反映了当时社会的全景,还蕴涵着作者对现实的敏锐洞察和犀利批判。

讲授新课

一、诗经:我国最早的一部诗歌总集

1、时间:西周初期——春秋中期

2、内容:风——各诸侯国的民歌

雅——宫廷乐曲歌词

颂——宗庙祭祀的舞曲歌词

3、特点:以四言为主,多采用重章叠句的句式语言质朴丰富,是中国诗歌形成的重要标志具有现实主义倾向和“赋”、“比”、“兴”的艺术手法

二、楚辞

1、什么叫楚辞?

   战国时期屈原等人吸收南方民歌精华,采用楚国方言,创造出的一种新体诗歌。

2、特点:忧国忧民、句式灵活               

3、代表人物:屈原——《离骚》

名句: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三、汉赋

1、为什么会出现汉赋?

背景:汉朝政治统一,经济发展。

2、特点:铺陈辞藻 、文采华丽、散文韵文并用

3、代表人物:司马相如《子虚赋》、班固《两都赋》、张衡《二京赋》

 

诗歌是中国人灵魂的咏叹,诗歌是中国人浪漫精神、文化气质的体现与象征。诗以唐冠,宋以词我,说明了唐诗宋词的重要地位和深远影响。

四、唐诗、宋词、元曲

 (一)唐诗

 1、唐诗繁荣之因:(1)大唐帝国的繁荣、开放和多元的文化;

   2)科举制度的确立;

   3 太平盛世的安乐给初唐和盛唐的诗人带来诗歌的灵感;

   4 安史之乱后走向衰落的唐朝也造就了一批伟大的诗人。    

特点:唐诗题材丰富,流派众多,体制完备,思想性和艺术性都达到了高度的成熟。

2、时代风格、特色、代表:

1)浪漫诗 ---- 张扬个性、蓬勃向上

                      ---- 李白(“诗仙”)

2)现实诗 ---- 颠沛流离、饥寒交迫;政治黑暗、矛盾尖锐

        ---- 杜甫(“诗圣”、“诗史”)、白居易

3)边塞诗---- 昂扬进取

           ---- 高适、岑参、王昌龄 、王翰

4)田园诗 ---- 清新恬静

            ---- 王维、孟浩然

(二)宋词

1、什么是词?

词是诗的另一种形式,起源于唐代,是宋代文学的主流形式。词又称“长短句”,便于更加灵活地表达情感,并可配乐演唱。

词为什么在宋代时得到繁荣发展?

2、宋词繁荣的原因

①面对天下分裂、战乱频仍,一批有识之士希望振奋人心

②宋代市井生活丰富,娱乐场所需要大量的歌词。

③宋代封建经济有了进一步的发展,商业和城市日趋繁荣,市民队伍壮大

④两宋之际,阶级矛盾和民族矛盾尖锐,词更便于抒发忧国忧民的思想。

宋词主要有几种流派?代表人物分别是谁?各有什么特色?

①婉约派

代表——北宋的柳永和两宋之际的李清照

特点:风格委婉含蓄,细腻感人,内容以咏叹个人身世、写景抒情为主。

宋代杰出女词人,号易安居士,婉约派代表词人。与济南历城人辛弃疾合称“济南二安”。 她写的词也独具一格,词多哀愁伤感之作,称“易安体”。代表作《如梦令》《声声慢》《点绛唇》 《永遇乐》

②豪放派

代表——北宋的苏轼《念奴娇.赤壁怀古》《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和南宋的辛弃疾《菩萨蛮. 江西造口壁》《破阵子.醉里挑灯看剑》

特点:风格豪放激愤,气势雄伟,内容以记事、说理为主,表达内心感慨。

(三)元散曲——元代兴起的新诗体

 1、基础:宋、金俚曲俗谣

 2、特点:压抑愁闷

 3、社会背景:①元朝少数民族入主中原,民族分化,汉族文人进取无望

②社会下层文人对社会黑暗、人民悲惨遭遇的不满

五、明清小说

明清小说分类

从类别看:历史小说、神魔小说、世情小说。

从形式看:长篇小说、短篇小说、白话小说、文言小说、 拟话本小说。

从风格看:浪漫主义小说、现实主义小说等。

明清小说繁荣的原因:

1、商品经济的发展,提供了广泛的素材。

2、市民阶层的壮大,对通俗文化的需求量增大。

3、明清时期小说的社会氛围良好。

4、印刷术的空前发达为小说传播提供有利条件。

明代“四大奇书”:罗贯中《三国演义》,施耐庵《水浒传》,吴承恩《西游记》,兰陵笑笑生《金瓶梅》。

我国最有成就的长篇历史小说(明代)《三国演义》

明代长篇英雄传奇小说《水浒传》

 “三言”:《警世通言》《喻世明言》《醒世恒言》。

“二拍”:《初刻拍案惊奇》《续刻拍案惊奇》。

“三言”“二拍”是晚明的短篇小说集。

反映现实的百科全书式巨著:曹雪芹《红楼梦》

“孤愤之书”:蒲松龄《聊斋志异》

长篇讽刺小说的开山之作:《儒林外史》

 

小结:文学作品与书法、绘画一样都是中国文化的组成部分,“李杜文章在,光焰万丈长”。

 

  评论这张
 
阅读(91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