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陶国华的博客

这辈子,最让我觉得幸福的,就是看着自己的学生,一个个的幸福。

 
 
 

日志

 
 

第10课 梨园春秋 每课一练  

2014-02-24 13:35:22|  分类: 必修三:文化史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10  梨园春秋 每课一练

建议用时

实际用时

满分

实际得分

45分钟

 

100

 

 

一、选择题(本大题共5小题,每小题12分,共60分。在每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项是符合题目要求 )

1.下列我国古代戏曲形式出现的先后顺序是(  )

①杂剧 ②昆曲 ③南戏 ④京

A.①②③④    B.③①②④

C.①③④②    D.②③①④

2. 京剧已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下列关于京剧的表述错误的是(  )

A.是商品经济发展下地域文化交融的产物

B.比较全面地体现了中国戏曲的精华

C.把中国古代戏曲艺术推向了成熟

D.是全人类共同的文化遗产

3.下列组合项反映了我国戏剧发展的历程,其中包括我国戏曲萌芽和成熟的标志,它们分别是(   )

①傩戏中使用的面具 ②元代杂剧壁画 ③京剧《玉堂春》

A.①②  B.②③ C.①③  D.①②③

4. 京剧的“京”指的是下列哪个朝代的京城  )

A.汉   B .唐  C.宋   D.

5.下面《同(治)光(绪)十三绝》主要体现了(  )

A.京剧是在徽剧、汉剧的基础上发展而来的

B .京剧角色的行当划分比较严格

C.京剧在同光年间曾中断

D. 剧被誉为“百戏之祖”

二、非选择题(共40分)

6.法国历史学家雅克·勒高夫在《新史学》中称:“历史不仅是政治史、军事史和外交史,而且还是经济史、人口史、技术史和习俗史;不仅是君主和大人物的历史,而且还是所有人的历史。”阅读下列材料:

材料一 (东京)街南桑家瓦子……瓦中多有货药、卖卦、喝故衣、探搏、饮食、剃剪、纸画、令曲之类。

——(宋)孟元老《东京梦华录》卷二

材料二 梨园演戏……两淮盐务中尤为绝出。例蓄花、雅两部,以备演唱,雅部即昆腔,花部为京腔、秦腔、弋阳腔、梆子腔、罗罗腔、二簧调, 统谓之乱弹班。

——(清)钱泳《履园丛话》卷十二

材料三 金阊(今苏州城西 北)商贾云集,宴会无时,戏馆数十处,每日演剧。

——(清)顾公燮《消夏闲记摘抄》卷上

材料四 豆棚茅舍,邻里聚谈,父诫其子,兄勉其弟,多举戏曲上之言词事实,以为资料,与文人学子之引证格言、历史无异。

——高劳《东方杂志 ·农村之娱乐》卷十四

请回答:

1)材料一中的“瓦子”又 名“瓦肆”,它指的是什么?(5分)

 

 

 

2)依据材料一、二、三,结合所学知识,分析戏曲发展的主要原因。(15分)

 

 

 

 

 

 

3)材料二中的“花、雅两部”不断融合兼收,最终导致哪一剧种的形成?依据材料三、四,概括戏曲的主要社会功能。( 10分)

 

 

 

 

4)在新史学理念的影响下,商人、戏曲及民间生活进入史学家的视野,这表明史学研究出现了怎样的变化?(10分)

 

 

 

 

 

答案与解

1.B 本题根据各剧种开始形成的时间判断即可。两宋之 际,在浙江温州一带流行起一种戏曲,称“南戏”;元代进入古代戏曲的黄金时代,杂剧就出现于这一时期;明中叶到清中期,是昆曲艺术的鼎盛时期;京剧形成于清朝。由此分析即可得出正确答案。

2. C 把中国古代戏曲艺术推向成熟的是元杂剧,而不是京剧,所以应选C项。

3.A 本题考查对我国戏曲发展过程的识记能力。“傩”戏蕴涵着中国古代戏曲的萌芽,元杂剧标志着中国古代戏曲的成熟,京剧把中国戏曲推向一个新的高峰。故选A项。

4. D 本题实际考查京剧的形成时间。京剧形成于清乾隆年间,清朝的都城是北京。

5.B 从图片看,生、旦、丑等角色可一眼看出,说明京剧角色的行当划分非常严格,故B项正确。

6.1)娱乐演艺场所。(2)商业的发展,城市的繁荣,市民阶层的扩大。(3)京剧。休闲娱乐功能,社会教化功能。(4)史学研究领域拓展。

解析:(1)问根据材料信息可概括出“瓦子”的性质。(2)问结合材料信息和相关历史背景分析戏曲发展的原因。(3)问根据时间判断剧种,依据材料信息归纳其社会功能。(4)问在理解材料的基础上予以回答即可

  评论这张
 
阅读(18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