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陶国华的博客

这辈子,最让我觉得幸福的,就是看着自己的学生,一个个的幸福。

 
 
 

日志

 
 

不做事就打瞌睡  

2014-05-26 20:30:19|  分类: 班主任工作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本文转载自老板老班《不做事就打瞌睡》

       我(以下简称“师”)和一个学生(以下简称“生”)的对话。

       师:你还是要好的,想进步的,对吧?

       生:是的。

       师:但是你要有实际行动啊,只是想是没有用的。

       生:是的。

       师:你有很多优点,但今天我们是来解决问题的。你的问题也比较多,列举几点。

       生:以前上课会睡觉。现在已经好多了。

       师:你的好转是因为有了三方面的压力。第一,你的家长对你严格要求了;第二,我多次对你提出了要求;第三,你的同桌,也就是你的导师,现在经常提醒你。只要你一睡,他就会把你叫醒。

       生:我觉得这些都不是主要的。

       师:那什么是主要的?

       生:是我自己不要睡了。如果我想睡,即使有人提醒也没有用。

       师:对,很好!说明你自己要好了。我已经注意到你的情况有很大的改观,应该表扬!但是,今天你上课时还是睡着了,说明你还不能完全消灭上课睡觉的现象。另外,还有一个更要命的问题,你上课不睡觉的时候会乱插嘴,内容经常是莫名其妙的,严重影响了老师的讲课和同学的听课。这是一个很不好的习惯,我已经提醒你很多次了,但是你并没有改。

       生:这个……

       师:你在以这种方式引起别人的注意,但效果是完全相反的,因为大家都很讨厌你的这种行为。你必须改掉。你是不是认为我或者你的同学只能提醒你,你却可以完全不听,班级拿你没办法?

       生:不是的。

       师:但是,你的表现就是这样,而且从一开学就这样,从来没有改过。现在,我要求你先改掉这两个坏习惯,第一,上课睡觉,第二,乱插嘴。如果这两点做到了,你的情况就会得到很大的改观,你的班级形象会大幅度提升。大家都会认为你有了实质性的改变。所以,你要努力做到。可以吗?

       生:好的。

       师:光是保证是没有用的,因为你已经多次保证,但从没有兑现。为了帮助你解决这个问题,我送你一样东西……

       (拿出一个软面抄)

       师:从现在开始,你每一节课做课堂笔记,把老师讲课的要点、重点提示的内容、重要的例题都记下来。这个本子,不分科目,就是你的听课记录,顺着往下写。记住,我给你规定好,每节课的笔记不得少于一张纸,这是起步价,如果达不到,需要在我这里补齐。多写不限。我会让你的导师提醒你记笔记。你每天放学时,要把笔记本给我看。

       生:是所有的课都要记吗?

       师:是的,所有的课,包括你认为的副科,除了体育课。在每张纸的抬头写下日期、科目和节次,每节课另起一页,便于你自己复习和我的检查。你要明白我为什么要你记笔记,而且要多记。因为你上课会打瞌睡,你并不缺少睡眠,上课打瞌睡成了一种习惯。我观察过你很长时间,发现你上课几乎不动手,要么睡觉,不睡觉时就乱插嘴。你上课不动手,只是听,就很容易睡觉。你不睡觉,也不动手,只会讲话插嘴,搅得课堂不得安宁。所以,我要你上课时忙起来,拼命记笔记,你就不可能睡觉,也没有时间乱说话了。要多动手、少动嘴,该讨论的时候发言,不该讨论的时候闭嘴。记住,我每天会对照课表检查你的笔记,少一节课都不行。我会和你的导师谈,让他也明确这个要求,他会不时提醒你。我们都来帮助你改掉坏习惯。只要你坚持下去,你就会很有成就感,课堂笔记是你自己的财富,也是你战胜自己惰性的成果,是你进步最有力的证明。以后你复习功课,就有了资料,不用再去借别的同学的笔记了。好了,去吧,努力去做!

       生:好的。

       ……

       检查,完成。表扬。提出如何改进。继续检查。

       上课情况:睡不成觉了,也没有时间讲话了,因为要记笔记……

       一本课堂笔记,让他不得不改掉坏习惯,但是,根子在于他有自己要好的愿望。

       任何教育的措施,都必须在学生有主动要求的前提下才能发挥作用。

       在这个前提下,优秀可以被逼出来。

  评论这张
 
阅读(14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